close

這是我覺得很不錯的一篇分享
蔡金龍哥 情人節在校契所分享的愛情觀 有點長 不過值得看!
主要在教導人一個正確的愛情觀念
希望大家看完都有學到正確的觀念^^


---------------------------------------------



一、 為什麼要談戀愛?


1. 錯誤(自我中心)的動機—想要有一個人愛他、或是因為一個人孤單,希望有一個人可以陪他、或者想要證明自己的魅力、或者希望發生性行為。

例:

許多女學生常說:「她希望她的男朋友可以每天接送他下課,當她發脾氣的時候男生會盡一切力量哄她,然後她還可以很拗的回頭就跑,這個男生就趕緊追過去緊緊的抱住她」這是許多女孩子的期待

不巧的是他喜歡的這個男生說:「他喜歡的女孩子是一個溫柔,大方,體貼,幫他預備早餐、午餐、晚餐,不用講就知道他心中所要的,能夠崇拜他,他說什麼就是什麼,一切以他的意見為主」這是許多男生的心願
你想想,如果這兩個人交往會發生什麼事

結論:所有錯誤的交往動機最終只會害人害己

2. 正確的動機—為了結婚(幾歲才會結婚?)

談戀愛是為了結婚,如果你想到談戀愛壓根都沒想到結婚的話,正表示你根本不想負責任,根本不想捨己,只是想要對方來成全滿足自己,因為結婚就有法律責任、道義責任,所以不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是一種錯誤且自私的動機

那麼一見鍾情是一件什麼樣的事情?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嗎?一見鍾情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傲慢,因為你根本不認識這一個人,見到你就愛上你,這表示什麼?表示你的肉體很吸引他,他只想跟你發生關係,因為他根本不知道你是一個怎樣的人,他見到你之後開始想像你的談吐、你的想法、你的個性、價值觀等等,然後把這樣的期待放在你的身上,應該說他根本不是愛你,他是愛想像中的你

所以當有人跟你說你讓他一見鍾情的時候,你不要高興,因為你遇到了一個色狼或一個變態。



二、 何時可以談戀愛?

因為是為了結婚所以需滿足談戀愛的三個前提


1. 捨己的愛

第一個前提是預備捨己付出,你是要成全他,使他更美更好、使他更健康更有自信,犧牲自己使他更被高舉,這樣的犧牲不是放長線釣大魚,等到有一天到手了就露出狐狸尾巴,這樣的付出是白白的,是不求回報,這樣做是因為你愛他,而不是有目的的因為你要追他。

2. 認識自己與他人

第二個前提就是認識自己,你要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的優點是什麼?你的缺點是什麼?你的過去對你有什麼影響?你的原生家庭對你的影響是什麼?你將來的目標是什麼?等等。談戀愛在談些什麼?談戀愛不是一天到晚看電影、聊天、逛街等等,這只是其中的一部份,談戀愛在談些什麼?在談彼此的信仰方向目標金錢觀彼此的家人等等。

你如果不認識自己,如何談戀愛呢?除了認識自己之外,你們也要認識別人,多認識其他的人,瞭解異性在想些什麼,不是你這樣想別人就一定要這樣想,就算是同性對同一件事情也有不同的看法,何況是異性。

所以如果你發現你開始欣賞一個異性,你應該怎麼做?首先在上帝面前禱告,願意把這一份關係交在上帝手中,然後在群體中多多觀察他,知道他怎麼跟同性相處、知道他對每一件事情的看法跟你一不一樣,側面瞭解他將來的規劃跟目標,慢慢地調整你對他的期待,有時候你會發現其實他並不是你喜歡的,你只是喜歡想像中的他。

3.   方向確定–同負一軛原則

聖經中說:「林後 6: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軛是什麼?就是牛耕田的時候放在牛頸上的木頭,兩頭牛用同一跟木頭,要一起走才能省力,如果一個往前一個往後,儘管是兩頭牛卻是更麻煩。
許多教會將這一段解釋成在婚姻中的關係,但是從上下文保羅的意思不是單指婚姻,而是指所有的事,所以交男女朋友也包含在這一件事情上面,聖經的原則是說,基督徒不要跟非基督徒交往

因為對基督徒來說,聖經要求基督徒為上帝而活,上帝是他生命中的主,你想想如果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份不能跟對方分享的時候,這是多麼痛苦事情?你們的價值觀完全不同,你們生活在一起卻用不同的規則

我跟靜慈姐從交往認識之間已經七年多,過程中也有許多吵架的時候,但是我們都能走過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有相同的遊戲規則,今天我們吵架,那我們去找輔導,看看聖經怎麼說,我們從當中可以有許多學習,然後一起禱告,因為我們有相同的上帝

((痾 抱歉打斷。上面這段是說金龍哥 不是我...好繼續 抱歉嘿^^"


三、 開始交往前的準備工作與契友間的互動界線


1. 如何開始
不輕易開始,開始了就不要結束

另外一點我要提醒大家,如果你已經夠認識自己也夠認識對方,你夠成熟願意捨己,也有結婚的打算,對方也跟你一樣有相同的目標方向,那麼你可以開始跟他交往,但是要如何開始呢?

你先跟輔導說,輔導幫你打聽這個人有沒有心儀的對象,以及他對你的感覺,這是輔導可以辦的到。

為什麼找輔導?例如今天有人喜歡某某某 ,輔導就可以打聽某某某喜歡什麼樣的男生,結果說半天沒有一樣是你符合的,就會勸你最好放棄,這樣你就不會因為表白被拒絕而尷尬

如果某某某剛好也是喜歡你這樣的人,你可以慢慢表達你的關心,你對他的注意。

如果發現他早餐沒吃,你就把你的早餐給他吃,等等,因為你夠認識他,所以你可以試著往前走一步,如果他有相同的回應,漸漸地你們會有一種說不出的默契,你們是好朋友,但又比好朋友多了一份默契,然後可以跟他做一個邀請,說出你對他的欣賞,邀請他跟你一起學習摸索,一起成長,一起尋求上帝在你們心中的心意,然後定期跟輔導約談,因為交往不是結束,是一個新的開始。

告白要這樣說:「某某某,我很喜歡你,想要邀請你一起成長,將來建立基督化的家庭,一起服事上帝」聽起來很像求婚對不對,沒錯,基督徒的尋求在之前,不要輕易開始,開始了就不要結束

2. 留意彼此界線

所以如果你不是這樣的情況,你不要隨便釋出你的善意,如果今天你發現一個異性沒吃早餐,你剛好有早餐,絕對不可以給對方吃,因為會讓人誤會,誤以為你對他有意思,也不要跟異性勾肩搭背,男生盡量不要用機車載女生,不要單獨吃飯看電影,這都會讓人誤會
講話也要小心,如果要一起去拿東西就說拿東西,不要說:「走,我們一起去約會」這是非常不好的。
如果你知道你的舉動會讓人家誤會,除了要說清楚之外,更要學習為了不讓別人誤會的緣故收斂自己的言行

男生關心男生,女生關心女生,等等,就是一切會讓人誤會的舉動都要盡量避免,如果有人明知道會讓人誤會,還是這樣做,要小心,這人居心不良

3. 如何拒絕

如何拒絕別人的告白?拒絕說來簡單,但是沒有處理好可能會兩敗俱傷

所以當有人跟你表白的時候,你要怎麼辦?如果你也很喜歡他那剛好

如果你不喜歡他怎麼辦?有些人會很傷人的說:「怎麼可能?我完全沒有那個意思」這還算好,有些人就避著那個人,心想這樣他就會知難而退,而對方就以為你也很喜歡他,只是你很害羞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說,你根本不喜歡他,結果有一個人跟你告白,因為你嚮往愛情就一頭栽進去,這一種更大的冒險,許多網路戀愛,常常變成壞人性侵害的工具,就是抓住人渴望被愛的心來為非作歹,除非你跟對方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跟友誼基礎,你不要冒然跟他交往。

不要給人誤會的機會,如果你很小心處理你跟異性的互動,就幾乎不會發生誤會,也就不會發生告白結果對方其實沒有那個意思的情況,所以當人跟你告白你卻不喜歡他的時候表示你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造成他人的誤會,從某一個角度是你陷害人家可是你不知道,所以面對不喜歡的人的告白,首先你要謝謝他對你的欣賞,然後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一定會有傷害
所以沒有把握就不要貿然表白,前面也說過,可以先透過輔導,就可以避免一次的尷尬。

假如今天某某某跟我表白,我會跟他說:「恩,謝謝你這樣欣賞我,我很高興,但是對我來說我沒有想到要跟你成為男女朋友,如果我有哪些地方讓你誤會了,實在很抱歉,但是我真的很高興可以認識你這一位朋友」。
盡量給對方台階下,卻仍要將感覺說清楚,有很多人怕傷害對方造成關係的緊張尷尬,所以講的不清不楚,這會害死人,例如有些人會說:「我想一想」他會認為他還有機會。
或者說:「我覺得妳很好,可是我現在不想交男女朋友」他會說:「沒關係我可以等」之類的。
要不傷害人還要給對方台階下是不容易的事,所以不要隨便表白,不要隨便放電,儘管是無心也是會讓人誤會。

如果你是被拒絕的那一方,你要理性一點,我們有很多奇怪的錯誤觀念,認為我只要窮追猛打對方就會接受。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點,我們不可能讓所有的人都喜歡我們,在一個團體中你會跟一些人比較好,跟一些人比較疏遠,這是一定的,所以別人拒絕你不表示你不好,這一件事件所表達的事實只有:「你誤會他的感覺以及你遇到一個不喜歡你的人」,你必須分開處理,你也不必委屈自己苦苦哀求跟他說:「你不喜歡我什麼,我可以改」你也不必氣忿忿地說:「我要報復,讓他後悔沒有跟我在一起」。

只要繼續作你自己,如果你真的有料,不要怕沒人欣賞你

通常被拒絕的人大部分會離開,有一些人會窮追猛打,這一些人你自己要有警覺性,因為這一些人的反應比別人強烈的多,有些人哭哭啼啼鬧自殺。
有古諺:「一錢二緣三水四少年五趕六好膽七離八纏九敢跪十勸說」要特別小心,因為他窮追猛打常常不是因為他特別愛你,而是不能接受被拒絕,甚至有許多心理上面複雜的因素。
嚴重的話需要找心裡醫生,找出原因,許多社會案件,對方要求要分手,就恐嚇威脅,甚至強拍裸照做為要脅,這些都是強迫性格造成的。
所以你可以看見有許多人被拒絕之後就自殺,要不就強暴拒絕他的人,這不是真愛,需要小心

4. 如何接受

以交往的三前提審視,交往是為了結婚,你自己和他預備跟彼此結婚嗎?你們夠成熟可以捨己承擔彼此的生命?你們的方向目標一致嗎?你們認識彼此嗎?若皆是,請找輔導陪你們一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mbg52236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