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次參考書籍
   陪你入門--初信讀經手冊(建議找一位有讀經經驗的夥伴一起讀)
   薛華 著 校園出版

2﹥ 身分
   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其中一位,有關三位一體的概念會之後再說
   耶穌以肉身在世間顯現,聖靈則看不到,
   耶穌升天後,聖靈才降下,並且住在人的心裡,是使徒最親近的夥伴
   他是啟示聖經的那一位,
   和聖父聖子相連結,相愛,從世界的開始直到永遠都同在

3﹥ 工作

   喚醒世人建立在神真理上的良知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約翰福音16:8

   爲耶穌做見證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
   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  約翰福音15:26

   帶給信徒力量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
   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1:8


   引導人明白了解神與真理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
   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
   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約翰福音16:13

   對信徒說話ˋ引導
   『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使徒行傳8:29

   會為我們的罪擔憂 在我們還不會禱告時為我們代禱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  以弗所書4:30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
   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羅馬書8:26

   是信徒與世界分別的印記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馬太福音28:19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
   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  約翰福音14:17

   耶穌稱聖靈爲『(獨一的)保惠師
   『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約翰福音16:7

   
賜下聖經
   『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  彼得後書1:21


   請記住:聖靈不是『能力』 祂跟耶穌 上帝一樣 有『位格』
   簡單來說,祂是『存在的』!

4﹥ 相關經文
   施洗約翰:『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
   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  馬太福音3:11
   『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
   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 』  馬太福音12:31
   『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約翰福音3:5

5﹥ 聖靈充滿
   有許多所謂『靈恩』派的教會會注重『聖靈充滿』,
   通常充滿後會出現異於常人的舉動,
   例如講聽不懂的語言,大笑大哭或倒下等等,
   (請大家下次在教會中看到不要害怕喔)
   有一些甚至是把重病醫治,
   這些事並非不好,事實上追求神同在是很好的,
   但過於注重,可能會忘了神賜下能力的目的,有些人甚至會變得驕傲,
   另外,只追求聖靈充滿而忘了好好讀經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所以請大家先把聖經ˋ真理搞懂
   如果想要有什麼特殊經驗或能力,就交給神吧!

5﹥ 個人見解
   我個人是這麼理解『聖靈所帶來的能力』的:
   讀過創世紀的人應該知道,起初的人類裡面住著神的靈,能跟神自由交通
   外在世界完整而美好,但當人犯罪(其實最不可赦的地方在於逃避神
   神的靈離開了,人『被血氣充滿』,世界開始混亂
   有死亡 戰爭 疾病等等
   而當我們承認罪惡,裡面重新住著神的靈,
   不僅與神合好 而且外在的世界也會有一部份『恢復正常』
   上一次提到的使徒行傳一章中,聖靈帶來的能力之一
   『喝了毒物也必不死』大慨就是這樣的意思
   不過!請大家不要認為成為基督徒就是『一帆風順』
   聖經也提過,因為我們屬神,神和被罪充滿的世界是對立的,
   若耶穌會被討厭,學習耶穌的人也一樣會被世界主流價值觀排斥,
   但不用擔心!因為神不會給我們『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by比我們苦上萬倍的使徒保羅
   以上是個人淺見,請多指教(鞠躬):)

6﹥ 結論
   聖靈,在使徒行傳中是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且常見的角色,
   祂是繼耶穌之後與人最親近的一位,也幫助一代一代的宣教士們,
   讓我們一起求聖靈的同在,每天與主更親密吧!

7﹥ 下次預告
   正式進入使徒行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